首頁 >

2020-10-27

| 復能點滴分享一







背景資訊
姓名:周先生   
年齡:64 歲  
入院原因:吸入性肺炎  
飲食:鼻胃管/配方奶
 
年僅六十多歲的周先生為防止再次吸入性肺炎,以鼻胃管進食配方奶,在化療期間體重從一百多公斤一路掉到六十公斤,可以說瘦掉半個人了!在醫院治療、靜養後,身體較虛弱,因此入住機構的首要目標就是把體重拉回來並增強體力。
 
挑戰一:餵食量與排出量的平衡
每天需要攝取2200大卡的熱量,同時液體攝取量也會相對拉高,行動不便的周先生因此需要勤換尿布,我們的照服員增加檢查尿布的頻率,以減少尿液浸潤的可能。
 
挑戰二:如何恢復由口進食?
有過一次吸入性肺炎經驗後,都會擔心再度發生而不敢由口進食,喪失人生享受美食的一大樂趣。我們請語言治療師評估周先生的狀況,並指導如何安全進食,在坐正的情況下(有必要可以使用枕頭協助擺位),遵循四個步驟:閉→低→吞→咳,來練習安全的吞嚥。
 
 
經過幾天持續的練習後,周先生已經可以把原本所有管灌的液體都經由嘴巴攝取,在下一次的回診時,我們建議移除鼻胃管,周先生終於能如願品嘗手搖飲料的美味。
 
除了每天營養師規劃的熱量攝取之外,周先生在血糖控制良好的範圍內,多攝取了一些新鮮果汁、優酪乳等飲料,體重也自然的慢慢回升。
液體吞嚥狀況良好,營養師試著給予IDDSI(國際吞嚥障礙飲食質地分類)第四級—高度稠/糊狀的布蕾、布丁給周先生嘗試,也成功安全食用!
 
體重回升,心情變好的周先生開始願意練習站立、使用助行器走路,在機構裡也常常滑著輪椅自由行動,最後在入住太陽2.5個月後達到家屬和本人回家的復能目標,正式從太陽林口畢業了!
 
 
 
 
 
TOP